::: Language : English
五分鐘讓您快速認識中山幼保
:::

幼兒美感發展

2022/02/08

美感

     「美」是一種個人主觀,以自身內心深處感覺,例如:「這個作品好漂亮!」而幼兒雖是天生小小藝術家,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創造力,總能夠抓住許多細節,但也必須透過更多的經驗,才能逐漸發展更多能力。

          在生活中的探索與察覺,從身上的感官刺激,透過想像及過往經驗與外在資訊做出連結,引起內在的感受,而對於幼兒必須給予適當的引導,讓其不斷的從生活中探索,累積「美」的經驗,進而造就幼兒在生活環境上擁有社會認同及喜愛。

          美感領域著重為培養幼兒對於環境敏銳度,引導出各種想像創造能力,塑造出獨一無二的美感,幼兒能在日常生活中,依據自身的想法去即興創作,另外也能在他人的創作上,表達出自我觀感,幼兒將這些經驗所累積,能夠逐漸感受到各事物的「美」,提升美感的能力。而美感領域的目標為展現豐富多彩的想像力,享受創作的過程並且探索各事物的美,及發表對藝術創作的觀點。

           在美感當中,經驗及「美」的欣賞與感受為重要的學習,而分為以下兩大學習面向:「情意」在體驗美感的當中,幼兒能夠享受過程,並且能夠與他人討論興趣,共同創作,另外也能在不同的經驗當中產生正向且愉快的情境,使幼兒能夠喜愛美感的相關事物;「藝術媒介」藝術除了視覺外,也包括了音樂及戲劇,不論是利用美勞的方式來進行創作,還是在各種旋律中運用肢體、樂器等來表達,亦或者是進行想像遊戲等活動,都視為一種「藝術」。

           美感領域能力,擁有這三大才能發現、感受、表現美的存在,而這三大才能分為「探索與覺察」以感官的方式,察覺周遭的美,無論是自然環境當中的天氣變化亦或者人文環境西方建築,只要適當的引導出幼兒的好奇及探索,幼兒皆能體驗不同的經驗;「表現與創作」利用個人的想像創造能力,在視覺、聽覺或戲劇,來發揮自我獨特的創作能力;「回應與賞析」在各式各樣的藝術展現中,發表內心的觀感,無論是肢體表現或者口語表達,都視為回應。 

年齡

發展特徵

0~1

美感發展:其視覺發展還未發展完成,而無美感概念。

2~3

美感發展:開始對色彩的選擇感興趣。

4~6

美感發展:用繪畫、捏泥、手工製作等方式表現所見所想。

關鍵詞:美感藝術、探索察覺、表現創作、回應賞析

繪本推薦

小黃點大冒險

內容大綱:透過小黃點到處冒險與其他點點混合迸出新顏色的過程,讓幼兒能一邊用手指跟著點點冒險,一邊認識三原色。

紅圓圓與黑圓圓

內容大綱:紅圓圓與黑圓圓正在進行變身遊戲,例如紅圓圓變身成為兔子的眼睛,而黑圓圓變身成什麼呢?

 畫一棵樹

內容大綱:透過四季更迭變化,樹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及其他生命的互動,讓幼兒了解自然中的美感變化。

 家長小劇場一

1.如果我的小孩對於老師所指派的作業(例:想像海裡除了魚,還會有什麼),總是沒有自己的想法或創意,該怎麼辦?

小技巧

會出現此種行為,很有可能是因為幼兒對於延伸這一部分的概念還不是很懂,因此建議家長可以運用《畫一棵樹》此本書,讓幼兒了解一棵樹,在四季的更迭下,是會呈現出不同的樣貌,以及其與其他生物的互動。例如:

家長:你看春天的樹,葉子好多喔,然而樹到了秋天,你(幼兒)發現了什麼?

幼兒:葉子都掉下來了。

家長小劇場二

1.我家的小孩對於運用各種圖形拼湊成一幅畫或是圖案出來,總是覺得很困難,面對此種情況我該怎麼辦?

小技巧

會出現此種情況,很有可能是因為幼兒對於空間概念還不是很完善,因此建議家長可以運用《紅圓圓黑圓圓》此本書,先透過繪本內容認識圓形可以變成兔子的眼睛等,幫助幼兒建立概念。例如:

家長:你看兔子的眼睛是用什麼形狀拚出來的呀?

幼兒:是圓形

家長:那你覺得還有什麼形狀可以當兔子的眼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