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 English
五分鐘讓您快速認識中山幼保
:::

幼兒語言發展

2022/01/11

語文

          在生活中「溝通」成為了必要的工作,且互動過程中語言也是人溝通之間必要的橋樑,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而此領域最大的目標為「理解」、「表達」且實際上兩種目標常統合一起使用,互相輔助及配合。

          幼兒的語言發展,從簡單的發音至表達比比皆是,且在日常生活中,隱藏著許多機會能夠讓幼兒體驗及探索語文,像是在幼兒園當中,幼兒時常會聽到各種兒歌及繪本的故事內容,亦或者是在活動當中分享生活經驗等,這些都可增加幼兒的語文發展。

年齡

發展特徵

0~1

語言發展:分辨不同的聲調及稍微懂成人的話,並給予反應。

2~3

語言發展:從敘述、感嘆、疑問句、愛發問掌握完整語言的運用能力。

4~6

語言發展:好奇發問、學習新詞彙追求語句完整及其語意。

 關鍵詞:理解、口語表達、圖像符號、文字、肢體

繪本推薦

不要一直學我啦!

內容大綱:三隻小海鷗一直模仿海鸚的一舉一動,於是海鸚決定…。

小波在哪裡?

內容大綱:晚餐時間,媽媽找不到波波,因此媽媽決定尋找出波波,後來…。

 

公園裡有一首詩

內容大綱:小男孩在公園裡發現了一張海報,上面寫著詩在公園裡,於是大家開始猜測詩到底是…。

 

家長小劇場一

如果我家小孩不擅長說話怎麼辦?

小技巧

家長可搭配《小波在哪裡》此繪本,並帶著幼兒運用故事內容的簡單語句,訓練幼兒的言語表達,例如:家長:小波在哪裡,哇!在箱子裡嗎?ㄟ不是,那可以換你(幼兒)幫我找找嗎?

家長小劇場二

我家小孩聽力正常,可是常常聽不懂我說的話,我該怎麼辦?

小技巧

會造成聽不懂可能是日常帶給幼兒接收的詞彙過於減少,又或者語句過於複雜,導致幼兒根本不能理解父母想表達什麼。

家長可以搭配《國王陛下回來前的100秒!》此繪本,透過述說繪本的內容,簡短語句與幼兒溝通,讓幼兒不斷吸收新的詞彙,例如家長你看國王的房間,有哪裡不對呢櫃子的東西好像不見了你(幼兒)有發現嗎

 家長小劇場三

我的小孩常常口吃,我該怎麼解決?

 小技巧

若有口吃的情況,家長在與幼兒說話時試著放慢速度,並且不要提問太複雜的問題,也可以帶著幼兒一起念繪本,來改善口吃的情況。

家長可以搭配《公園裡有一首詩》此繪本,家長說一句,幼兒跟著複誦一次,例如:家長:丹尼爾認得公園裡所有的石頭、樹木和動物,跟著我一起念一遍吧。途中要不斷鼓勵幼兒說話,慢慢建立起自信心,加以改善口吃情況。      

小建議:若情況還是沒有改善,建議提早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