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 English
五分鐘讓您快速認識中山幼保
:::

幼兒情緒發展

2022/01/11

情緒

       每個人都具有情緒,並且體會過不同的情緒,不論是被讚美或者責罵時,產生出來的都是情緒反應,透過解讀、調解內外刺激而產生生理及心理的反應。 情緒種類,隨著年齡經由學習經驗,察覺及辨識種類由少變多,情緒的目標為能夠接納並且安定自己的情緒,以正向面關懷理解他人情緒。

年齡

發展特徵

0~1

情緒發展:此時幼兒正處於自戀期,渴望得到母親充分的愛。

2~3

情緒發展:憤怒、嫉妒高峰期。

4~6

情緒發展:具有強烈的佔有慾。

 關鍵詞:情緒、覺察辨識、表達溝通、理解調適

繪本推薦

 

生氣的亞瑟

內容大綱:這本繪本可以引導幼兒去面對自己的情緒及學習如何處理它

 

 

阿奇最愛說:不要!

內容大綱:本書內容皆為生活化,以幼兒在此時期當中會出現的自我中心表達,內容值得父母跟幼兒一起共讀,當中父母可以學到如何解決此問題,也能作為一種適當的引導

 

想念,不再傷心

內容大綱:這本繪本透過故事情節,讓幼兒學會把心敞開,去接納失去的,並迎接全新的未來。

 

家長小劇場一

我的小孩只要一生氣,就會亂打人、亂丟玩具,我該怎麼辦?

 小技巧

若幼兒一旦出現了此情況,應馬上將幼兒帶離原處,讓他自己先冷靜,再來跟他好好的溝通,告訴他生氣的時候,打人、丟玩具不能解決的,教導幼兒正確處理生氣的方式。家長可以搭配《生氣的亞瑟》此繪本,藉由繪本告訴幼兒若不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將會造成多少困擾。例如:你看亞瑟因為不想去睡覺就生氣,結果他的生氣讓家裡變的亂通通的,還讓社區變得亂糟糟,我們是不是不能跟他一樣,應該要找媽媽好好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