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 English
五分鐘讓您快速認識中山幼保
:::

成長之路

2022/01/07

六大領域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內容由「幼兒的發展」和「社會文化的期待」出發, 基於「仁」的觀念,以終身學習為宗旨,並以幼兒為主,應挑選適齡的活動,供 幼兒順利發展,並且能夠“與人溝通”、“理解道理”、“能夠思考”、“共同 合作”、“信心包容”。 

           在當中我們不以學科知識作為領域劃分,避免幼兒的教育成了小學教育的準備階 段,應注重的是幼兒其六大領域的發展,不單單只是培養其中一方面,而是各個 方面的發展,並且幫助幼兒能夠順利幼小銜接進入國小階段。 其六大領域可分為「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 感」共六大領域,藉此培養幼兒擁有「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 「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及「自主管理」等六大核心素養,此核心素養為一個 人需具備能力及知識,適應目前與未來的生活。

           在六大領域中,各項領域在學習層面、能力方面皆是相互連結及影響,像是一種 遊戲、一本繪本就包含了多種領域在其中,例如「尿尿太郎」這本繪本就除了認 知以外,還包括了語言及情緒等領域,藉由幼兒在參與過程中,獲得全人教育。 

            而課程的實施及規劃,須涵蓋各領域發展,以作為支持幼兒發展的六大核心素養。 例如想要引導幼兒認識自己的情緒,就可以先以「認識情緒」為大主題,之後再 依據幼兒發展,編制成不同的小單元。 幼兒天生愛於遊戲,因此著重在遊戲方面,在遊戲學習當中,需依據幼兒的年齡 及經驗進行具體性活動,供幼兒親自參與並在求知的過程中學習探索,解決問題 等,所以在六大領域中我們著重的為發展的過程並不是結果。 

步驟一

1.老師或家長與幼兒一起觀看繪本「尿尿太郎」(認知、情緒、語言) 

2.老師或家長詢問幼兒繪本當中尿尿太郎有什麼情緒?(語言) 

步驟二

1.老師或家長拿出情緒圖卡,讓幼兒認識每個情緒的臉部特徵(認知),並說出 在什麼情況下會有此情緒 

2.老師或家長邀請幼兒上台做出自己想做的情緒表情並以身體的方式表達出來 (美感、身體動作與健康) 

 3.老師將班上幼兒分成兩人一組,發放蠟筆及 B4 圖畫紙 1 張,讓幼兒合作一 起畫出情緒的表情/家長與幼兒利用蠟筆及圖畫紙畫出一個情緒表情(社會)

步驟三

1.老師邀請幼兒共同上台分享作品/家長和幼兒各自分享自己曾經在什麼時候 出現此情緒以及在當下的動作(情緒、語文)

 2.老師說:各位小朋友今天是不是認識到很多不一樣的情緒呀!那下次在自己遇 到這些情緒的時候,你們知道怎麼做了嗎?/家長引導幼兒在遇到情緒時,要如何處理?

 

資料來源:全國教保資訊網

幼兒園課綱-全國教保資訊網 (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