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 English
五分鐘讓您快速認識中山幼保
:::

幼兒視覺發展

2022/01/11

視覺

       眼睛為我們人類的「靈魂之窗」,是我們最重要的感官之一,更是學習的重要角色。一般來說,幼兒的視力為胎兒期開始發育,在胎兒第五個月時(約17~20週),視網膜已經對光開始有感覺,直到第八個月時(約29~32週),胎兒的視覺發展已完善。

           不過媽媽在懷孕前三個月感染疾病對胎兒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像是在前三個月得了淋病,會導致幼兒在經過產道時,感染雙眼,造成兩眼失明,另外在懷孕期間,須避免接觸生食肉類、碰過生肉的器具,及觸碰貓的糞便,否則會感染弓形蟲感染症,而此情況會有10%的機率導致胎兒視力不良,甚至流產等。

           在出生15分鐘後,幼兒可以看物並隨物品移動眼球,而幼兒剛出生時視覺的距離僅能在20~30cm之內,30cm以外幼兒的視線是模糊的,另外幼兒在此時只具有桿體細胞,因而能分辨明暗,但因還未發展錐體細胞,導致眼睛對於顏色還無分辨的意識,而錐體細胞也約在嬰兒4個月時才會發展成熟。

0-3歲的視覺保健

        與幼兒互動最理想的距離為20~30cm,而此時的幼兒對於人臉是最感興趣的,藉此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促進視覺發展,可以運用我們的臉部做出各種豐富的表情來引起幼兒注意,及利用圖卡與幼兒適當互動,亦或者多帶幼兒至戶外認識環境,而後逐漸發展時,可以開始與幼兒進行躲貓貓遊戲,或者陪幼兒進行繪本共讀,及操控教具等活動,從簡單至複雜,來促進幼兒的視覺及手眼協調能力。

 3-6歲的視覺保健

           幼兒的視覺會隨著發展越來越敏銳,不過在期間應避免讓幼兒接觸3C產品,若因不可抗拒的因素必須觀看3C產品時,也應讓幼兒保持適當距離,減少觀看的時間,盡量讓幼兒至室外進行大肌肉性的活動,像是丟接球等,亦或者至戶外觀察自然生態等項目,都有益幫助幼兒的視覺發展。

年齡

發展特徵

0~1

視覺發展:4個月後發展錐體細胞,依靠視覺能力來探索物體。

2~3

視覺發展:幼兒會藉視覺引導手接觸新事物。

4~6

視覺發展:有正確的深度知覺概念。且可觀察差異及細節。

繪本推薦

小黑熊形狀遊戲書:圓形 三角形 正方形

內容大綱:透過找尋藏在日常生活物品中的形狀,激發幼兒的視覺發展。

今天的點心

內容大綱:本繪本採用3D鏡面,將平面的點心圖,呈現成立體影像,以吸引幼兒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