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 English
五分鐘讓您快速認識中山幼保
:::

幼兒認知發展

2022/01/11

認知發展

      人類隨著年齡的發展,歷經了許多過程並培養了許多能力,其能幫助環境的適應,然而因幼兒時期的認知並不夠成熟,導致幼兒的理解被受限制。        

           認知領域目標,利用日常生活中的資訊探索處理問題,經由思考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建構想法及知識,因此,此領域所強調的為「問題解決」及「思考歷程能力」,利用以往的經驗,形成新的經驗,實際加以運用。

年齡

發展特徵

0~1

認知發展:透過感官知覺及身體活動探索世界。

2~3

認知發展:除了發展上下前後方位及對應原則及物品中的大小。

4~6

認知發展:缺乏可逆性及保留概念。

關鍵詞: 探索思考、解決問題、數概念、自然現象、文化

繪本推薦

咚咚咚,下一個是誰?

內容大綱:透過動物們的大小排列及其的放置聲音,培養幼兒數概念能力及動物的基本認識。

誰輕?誰重?

內容大綱:故事的開始,大象與小豬利用翹翹板比誰較重,然而結果大象卻比較輕,原因是因為翹翹板的另一邊,小豬並不只有一隻。

誰吃掉了?

內容大綱:作者運用幼兒日常生活所接觸到的人事物,融入視覺辨識遊戲,讓幼兒找出東西被誰吃了。
 

家長小劇場一

1.為什麼同年齡層的幼兒都會辨別數字,而我的小孩還不會呢?

小技巧

          會出現此種情形,很有可能是因為幼兒對傳統的數學教學法不敢興趣,因此家長不妨可以試著運用《國王陛下回來前的100秒 》此本繪本,讓幼兒在充滿冒險的氛圍下,與家長一起數數,迎接國王回來。例如:家長:哇!國王陛下在100秒就要回來了,我們要快點把房間收拾乾淨。那我們一起到倒數吧! 1、2、3……。

家長小劇場二

2.我家的小孩對環境敏感度超低的,常常不知道他的周遭有什麼變化,那該怎麼解決?

小技巧

          會出現此種情況,很有可能是因為幼兒本身的氣質-反應強度,或觀察力較弱而導致的,因此家長不妨可以試著運用《遊戲時間躲貓貓》此本繪本,讓幼兒透過你的提示,找出躲藏的物品在哪裡。例如:家長:可愛的小馬在哪裡?在椅子後面嗎?你(幼兒)可以幫我找找嗎?